2010/03/06

[BMB 練習筆記] 當專業級(業務級)手提型攝影機 Panasonic AG-HMC150 遇上 小型穩定器 Skyler MiniCAM (mini steady system)



2010/03/02,BMB 加入了一個夥伴,
專業級(業務級)手提型攝影機 Panasonic AG-HMC155,日本水貨,
台灣同款攝影機型號為 AG-HMC150,
為了方便絕大多數的讀者容易理解,BMB 一概以 AG-HMC150 稱之。
新機到手,馬上結合了手邊的小穩 Skyler MiniCAM 一起練習,
心得一點一滴進來,沒有辦法馬上消化,
就用 BMB 隨手記,有興趣的人歡迎一起交流討論。

AG-HMC155 2kg,MiniCAM 1kg,加起來整整 3 公斤,
握在手上單手運鏡,短時間還可以承受重量,
剛一上手,也還可以飆出像樣的滑翔感,

不過,持續使用超過 1 分鐘,酸痛感就會湧現,
我覺得是手臂還沒準備好,必須增加重量訓練,
目前最好的對策是採用三步驟:
1. 想:先想好要拍攝主題的動線、運鏡手法,
2. 拍:一氣呵成的拍下去,
3. 休息:拍完一個片段馬上休息,整組攝影機就交給左手保管,
重複 1 - 3 步驟,繼續往前走尋找下一個練習的目標...

2010/03/05,夜晚練習,
夜晚的街道沒啥路燈,環境很暗,
於是我想測試一下網路上看到的神奇增益 Gain 9db,
由於架上小型穩定器 MiniCAM,攝影機不好調整,
所以曝光和對焦系統我採用全自動。

穩定架調整部份,
右手臂舉著整組 3 公斤的 Minicam + AG-HMC150,
調整平衡調到手酸之際,突然看見一道光...
車燈反射地板很好看!
手酸加慌亂勉強拍攝下來,結果就是整個搖搖晃晃...
影片:Panasonic AG-HMC150 夜拍 Night shoot (Gain 9db) _Ground_CarLight_地板反光。

車燈照射磁磚地板反射的光澤,
以及夜晚建築暗部細節的表現,
總算讓我體驗到專業機跟家用機的差別...
這個 10 幾萬,應該是沒有白花了。

現在這台攝影機比較麻煩的是電池,
經銷商賣一個大電池要價 7,500,副廠 IDX 6,500,
貴到實在太離譜,貴到我真想要大罵髒話,
朋友說不值得,說要幫我從大陸帶 2,000 多元的,
我現在只能等待,暫時先用標配的小電池,
充飽之後可以使用 100 分鐘,比 Sony 的半小時慷慨多了。

2010/03/06,傍晚 Raymond 約我去龍山寺外拍,
我們從龍山捷運站出站之後就先到廟裡看一看,
過年期間擺了很多大型花燈,
鮮艷的花燈襯托著古色古香的廟宇建築,
夜晚的場景真好看,
讓我們不由自主的就拿起攝影機來一陣狂拍,
由於連續幾天的不停練習,手臂很快就酸痛不已,
加上還沒吃飯,飢腸轆轆的也沒啥耐力,
沒多久我們就先到旁邊的廣州街夜市吃個晚餐,
準備吃飽之後再回龍山寺慢慢拍個夠,
沒想到夜市那麼大,
吃完逛完回龍山寺,已經關門了,我們只能乖乖回家去 orz.
我準備回家檢視拍攝的成果之後,擇日再戰!

圖片說明:擷取自 AG-HMC150 拍攝之龍山寺影片

以上圖片經由 FCP 輸出 still image,
再交給 iPhoto 縮小,成份無其他調整。

編輯中,一邊練習一邊做筆記。

7 則留言:

  1. AG-HMC155 的大電池可以到B&H買,我買3個含運費、刷卡大約NT$15000... ^^

    原廠電池才能顯示分鐘數,就算IDX也不行...XD

    回覆刪除
  2. Jerry:
    謝謝你的意見,網路購物我怕怕的,
    還是等待朋友從大陸帶回來好消息吧。

    回覆刪除
  3. 馬克大哥您好, 想請教您提到的Skyler miniCAM哪裡可以購買? 價位大概多少呢? 最近正在幫5DII找一個輕便的穩定器, 謝謝您.

    回覆刪除
  4. 匿名兄,
    我很幸運買到第一批 10 支其中之一,NT13,500。

    第二批約 20 支,聽說這個月下旬會推出,
    不過已經有很多人訂購,你可以到底下網址碰碰運氣:
    http://skyler-minicam.blogspot.com/

    回覆刪除
  5. 是跟我買的嗎??趕快回來拿液晶遮罩喔!!

    回覆刪除
  6. 匿名,
    雖然不知道你是何方神聖,
    但是肯定不是跟你買的,
    如果是跟你買的,請問要去哪兒跟你拿?

    回覆刪除

歡迎善意的交流,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