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7

[台灣見聞] 上班穿西裝


我喜歡穿西裝上班,整個人直挺挺的,很有精神。
有些同事會問,今天為甚麼穿這麼正式?
我說,基於禮貌..
也許這不是很有禮貌的回應,
不過看到一些邋里邋遢的人在窗明几淨的辦公大樓進進出出,
我看了就會難過。

早上睡得很飽,慢慢的整理好之後,
挑了一套西裝穿上,
撿起地板上不知何時灑落的 31塊錢銅板,順手放進口袋,
照照鏡子,看服裝搭配有沒有甚麼問題,
今天繫了一條廉價領帶,多少錢不知道,
這是十年前,阿爸千里迢迢從鄉下帶來送我的,
我嫌它醜,一直擱在衣櫥裡不敢拿出來見人,
今天看它跟整套衣服可以搭配,就穿上了,
我想多少錢不重要,搭得好才是重點,
老人家的心意,十年後才完全心領神會。

拎了每天都要帶出門的電腦包,
然後就騎上捷安特上班去,
到達和平復興路口,等綠燈,
看見一位電動輪椅阿姨兜售玉蘭花,沒人理他,
沒多久輪到我,我問了一下價錢,
一串 20,三串 50,
探了一下口袋,31 塊錢銅板馬上做出回響,
拿起 20 元給對方,他示意我直接投入桶子裡,
我的手放了,心裡卻擱著,
我不喜歡施捨,只想跟他做個公平的交易,
投錢到桶子裡,像施捨,我的心裡不舒服。

上班的路上,捷安特很安份的行駛著,
偶而帶動起秋天舒服的氣流,輕拂我的臉龐,
以往這個時候,我會拋開思緒,享受這美好的時光,
今天我沒心情,心裡想著剛剛的事。

沒多久,到達經常光顧的早餐店,
一樣是生意很好,老闆很忙,忙到沒空收錢。
熟客都知道老規矩,自己往鍋子旁的桶子投錢找錢,
我一直都很謹慎,怕對方誤會我少給了或多拿了錢,
看其他客人就很自在,有沒有多拿錢我是不知道啦,
不過我覺得最好不要這樣子想,這樣子對人不禮貌,
有一點很肯定的是,投錢到桶子這件事我是想通了。

走出早餐店,我的心情舒開了,感覺很甜,
開始欣賞玉蘭花,發現跟印象中的有點不一樣,
輪椅阿姨多給我一朵紫色的蘭花,色香味都到齊了,
真有創意,也很有誠意。

到了公司進入電梯,
身旁的夾克光頭問我,今天怎麼穿得這麼正式,
我說是基於禮貌,
旁邊的登山少年說,看我們多沒禮貌...
電梯裡頓時哄堂大笑,那一刻我們都笑開了!

我將花兒擺在鍵盤上方,沒多久就惹得滿室芬芳,
一整天就在淡淡的花香中度過,心情特別好,
誰還能說,這是一場不公平的交易呢?!

-------
謝謝朋友 Jimmy 提供另類觀點:
我就是愛穿西裝@哇咧北京。
-------
點擊下方「意見」加入討論。

8 則留言:

  1. 嗯, 很輕鬆的一天, 但心情要更能放得下, 別太在意 "有形" 的障礙.

    回覆刪除
  2. 謝謝各位朋友,我歸納了你們的意見,
    做了一點修改,但願你們繼續疼愛。

    回覆刪除
  3. Oi, achei seu blog pelo google está bem interessante gostei desse post. Gostaria de falar sobre o CresceNet. O CresceNet é um provedor de internet discada que remunera seus usuários pelo tempo conectado. Exatamente isso que você leu, estão pagando para você conectar. O provedor paga 20 centavos por hora de conexão discada com ligação local para mais de 2100 cidades do Brasil. O CresceNet tem um acelerador de conexão, que deixa sua conexão até 10 vezes mais rápida. Quem utiliza banda larga pode lucrar também, basta se cadastrar no CresceNet e quando for dormir conectar por discada, é possível pagar a ADSL só com o dinheiro da discada. Nos horários de minuto único o gasto com telefone é mínimo e a remuneração do CresceNet generosa. Se você quiser linkar o Cresce.Net(www.provedorcrescenet.com) no seu blog eu ficaria agradecido, até mais e sucesso. (If he will be possible add the CresceNet(www.provedorcrescenet.com) in your blogroll I thankful, bye friend).

    回覆刪除
  4. 謝謝來自巴西的網友,把廣告連到小弟的部落格,
    我花了一點時間,用了一點技巧,
    把他的文章翻譯了一下,有興趣的朋友忍耐著看。^-^

    CresceNet 提到…

    Oi,我發現了它的blog為google是很好感興趣我喜歡這個崗位。 它希望講話 CresceNet. CresceNet 它是供應商 撥號的互聯網 它酬賞它的用戶為被硬聯線的時間。 您讀的準確這,支付您連接。 供應商 臨時有償的20分 撥號式連接 以地方連接為超過2100市巴西。 CresceNet有一 連接加速器那它更加快速的連接留給10時間。 誰使用 寬廣的帶 它可能也贏利,它是登記的足够在cadastre在CresceNet,并且,當它將是睡覺為撥號連接,支付單獨ADSL與是可能的 金錢 撥號的一個。 在仅分鐘日程表費用用電話是極小和慷慨的CresceNet的報酬。 如果想要linkar的您 Cresce.Net(www.provedorcrescenet.com)在它的blog我會是感激的,直到更多和成功。 (如果他將是可能的增加CresceNet (www.provedorcrescenet.com)在您的blogroll I感激,次級朋友)。

    回覆刪除
  5. 很感動人的分享......

    回覆刪除
  6. 您好,謝謝您精采的分享,因為正在幫教會找攝影機的緣故,留意到您這篇文章,熟悉的大安森林公園背景,令我猜測或許我們住得不遠吧,我常在和平東路二段某國立大學附小當導護爸爸,下了崗後也是騎著單車經過大安森林公園上班,不過我的衣著是較沒禮貌的那一型,呵呵。感恩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7. sorry, 剛才按太快了,話還沒講完,希望有機會再向您請教,感恩~

    回覆刪除
  8. 嗨,Dg,
    歡迎常來指教。

    我那一輛捷安特淑女車沒多久就被偷了,
    現在改騎 8吋小輪的小小折疊車,
    工作忙碌加上天氣熱,西裝早就穿不住了,
    等天氣轉涼吧~

    回覆刪除

歡迎善意的交流,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