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7

Sony PMW-EX1 test report 2 測試報告- 鏡頭篇

EX1 號稱「採用廣播級 Fujinon 鏡頭」,
剛聽到這句廣告詞的時候,我「噗」一聲笑了出來,
BlueMark 常說,「要反向思考廣告沒說的話」...
專業廠商為了市場區隔和成本考量,
難道不能生產比較低廉的產品嗎!?

所謂廣播級攝影機的鏡頭,絕對是跟攝影機分開販售的,
售價不輸攝影機本身,
Fujinon 的鏡頭,在廣播級市場中有很大的市佔率,
我以前有使用過他們的鏡頭:
10x2、12x2、15x、16x2、17x2、22x2...
這些鏡頭售價從 NT 6 萬~100 多萬不等,
現在我比較偏好使用售價比 Fujinon 更高的 Canon 鏡頭,
操作手感與成像結果比較符合我龜毛的個性。

BlueMark 平常使用的廣播級攝影機,
是搭配標準的 17x2 Canon 鏡頭,
17 倍鏡頭後端隱藏一個 2 倍的增距鏡,
控制桿往下扳就可以切換到 34倍,
高倍數鏡頭在捕捉遠方人物的臉孔表情非常方便和自然,

EX1 採用 14x (14倍)固定式的的鏡頭,不能拆卸更換,
只能另外加裝廣角或增距的套筒鏡頭,這一點跟12x 的 Z1 很像,
所以 BlueMark 才會說,「要反向思考廣告沒說出來的話」...
實際拍攝時,EX1 的 14x 鏡頭實在不敷使用,
廣角端面對滿天雲彩的時候,表現往往無法滿足心裡的期待,
只能拍到局部的美景,
當要切入到望遠端拍攝不遠處的正妹,
我跟 West 兩人常出現這樣的對話:
「再拉近一點!」
「很抱歉,已經拉到底了...」
「蛤~就這樣!?」

對於這個號稱廣播級的鏡頭,我的失望大於滿意,
也許有人會認為我對 Sony 太苛刻,
但是當 Canon 推出 20x 鏡頭的 G1、A1 之後,
Sony 急忙跟著推出 20x 的 V1 應戰,
這三部攝影機我都測試過,20x 的鏡頭真的非常好用,
當時我以為 Sony 總算學乖了,
現在看來,Sony 還是執著於斤斤計較市場區隔,
完全漠視這一塊市場的消費者需求...

BlueMark 不禁想大聲跟 Sony 說:
「我不需要這種廣播級的鏡頭,
給我 Canon A1 級的就夠了! 」

---------------------------------------
Sony PMW-EX1 相關網站
1. 中文:HD Club(台灣本土討論網站,BMB 的合作夥伴)
2. 日文:官網
3. 英文:DVuser (裡面有很多照片,介紹得很詳細!)

2 則留言:

  1. 我喜歡你這種介紹器材的方式,對於做得好一點的「家用機」來說,這樣的品質到底值不值這樣的價位,實在非常需要用像作者一樣的態度來「審視」這些產品。

    不要忘了,15年前的Hi-8,家用機1ccd的,美元大約800左右的,跟現在800左右的dv cam比,現在的dv一定就比較好嗎?

    當2000-3000的家用機出現了,被許多人拿來做萬多元eng的代用品,在cable用戶的電視機上,看記錄片或新聞外景究竟有多少人分得出與百萬級的eng拍出來的差別?

    當dv cam加上非線形剪輯終於打破了廣播器材多年來高獲利的局面之後,任何人在決定掏五倍的錢去買一架比pd-170好得有限的pmw-ex1,而且原來後製上的便利與結省又泡湯了,照這樣下去,主控權又回到了大廠的手中,這種讓消費者搬磚砸自己腳的事情尤其要三思!

    至於為什麼當年幾乎上千萬美金一套的hd設備,為什麼現在低到個人花個3000多元就能買到?就是因此美國的電視公司及錄影從業人員拒絕hd的緣故。

    因此我們應該拒絕hd,拖到廠商把hd器材的價錢降低到與pd-170差不多價錢的時候再買,這才是消費者對自己最有利的策略,美國電視台的老闆們給我們立下了最好的示範,如果從有hd這個技術到現在已經30多年了,電視台老闆都不急著換代,你我急個什麼?

    支持作者,喊一嗓子──好!

    回覆刪除
  2. Tom,
    謝謝你的支持啦~!

    PMW-EX1 只是一台 20 幾萬的小機器,
    別給他太大壓力 ^_^

    回覆刪除

歡迎善意的交流,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