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7

10年之後,重新撿拾 Canopus Edius。

Canopus Edius,
10 年前剛學非線性編輯軟體(以下簡稱非編)的時候用過,
因為覺得不好用,很快就丟棄。

10 年過去,電腦非線性剪輯已經從 SD 標準解析度進化到 HD 高解析度,
各家非編發展腳步先後不一,學習潮往往跟著進化強者在流行,
我在 6 年前因為工作關係,進入比較封閉的作業環境 Apple 蘋果,
因為封閉,所以相對穩定的非編工作環境,Apple 蘋果 Final Cut Pro,
原本以為就此可以擺脫相對不穩定的而且病毒無所不在的 Windows 作業系統,
偏偏 2008 年迷上了 HD 影片欣賞,一頭栽入,
發現 Apple 蘋果電腦對於時下流通的 HD 影片格式支援簡直低能到不行,
為了克服觀賞 HD 影片支援性的問題,
於是我又花了一筆錢更新老舊電腦組了一台以觀賞 HD 影片為主的電腦 HTPC,
於是經過多年之後,我又重新擁抱了 Windows...

為了妝點台灣,當年陰差陽錯的跟 HD Club 的人一起玩起製作台灣有關的 HD 高畫質影片,
HD Club 導演 West 幾經摸索,選擇了對 HD 非編發展迅速的 Canopus Edius,
搭配 After Effect 等特效軟體,完成一次又一次精彩影片的剪輯任務,
至此,我認定了最好的 HD 非編就是 Apple 系統下的 FCP,以及 Windows 系統下的 Edius。

最近有一些朋友希望我幫忙教他們非編,他們都是 Windows User,
我的建議當然是 Edius,因此我又重新撿回丟棄 10 年的東西,
得要好好研究一下...
這半年來,工作上對 Apple FCP 剪輯 XDCAM HD422 拼命當機又無解感到非常無奈與失望。

連結:
【教學單科目錄】Canopus EDIUS 5.12 課程大綱
官方網站(英文)
大方論壇(簡中)
Windows 7 + Edius 5.12
Windows 7 + Edius 5.11
顯示卡





2 則留言:

歡迎善意的交流,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