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0

Sony PMW-EX1 Test Report 3 測試心得- 檢討與改善篇

辛苦拍攝之後,我們回到 West 的豪華飄渺視聽室 ^_^
仔細檢查影片...
影片經過 1080P 投影機放送到 100 吋的螢幕,
看起來真過癮,不過我們攝影師的成就感很快就潰散了,
夜景部份,發現不少影片有焦距不對的情形,
第一天晚上的拍攝檢討有發現這個問題,
因此第二天晚上導演和攝影師都特別注意這個問題,
每次拍攝前都會先 Zoom In 到目標,
對焦清楚之後才重新構圖拍攝,
可是很奇怪的是,第二天晚上看片的時候,情況依然存在...

我判斷有幾種可能:
1. EX1 Full HD 的畫質非常清晰,在 100 吋螢幕放大檢視之下,
...很容易看出影片中的瑕疵,攝影師對焦時必須更加專注。
2. 攝影師對攝影機操作不熟悉,有時候在自動對焦狀態下拍攝,
...造成手動對焦的作業無效,任由自動對焦系統自由發揮。
3. 夜晚拍攝光線不足,光圈都放到最大,
...因此導致 EX1 拍攝時的景深太淺,容易發生脫焦現象。
4. 攝影機鏡頭有瑕疵,望遠端到廣角端在伸縮之後會跑焦,
...也就是類似廣播級交換鏡頭的後焦跑掉現象。

以上 4 種可能我們會一一檢視,
務必在 101 點燃花火之前解決這個問題!


----------2007/12/20 更新----------
除了以上 4 種假設之外,今天又發現了另一種可能。

之前借測的 Demo 機輾轉又回到我的手上,
我才知道這個鏡頭的對焦環上有個特殊裝置,
可能是影響脫焦的原因....

鏡頭上有 AF/ MF 的對焦切換,
操作的時候,可能切到 AF 自動對焦,
造成手動與自動之間的兩股力量的拉扯動作,
以上都是假設,等有時間再來一一檢測。


這個鏡頭的對焦環本身就可以切換 AF/MF 自動/ 手動
切換方法很特殊,
抓著整個對焦環往前/ 後推,就可以切換到 AF/ MF,
比較上面兩張圖,
可以清楚看到對焦環的前/ 後會留下一個大約 3mm 的隙縫,
這可能跟我們之前拍攝的影片發生許多脫焦情況有關,
等有空的時候,再來仔細研究!


----------2008/01/03 更新----------
經過將近 30 個小時的測試,還有 2008 台北101 煙火秀的仔細檢視,
我的結論是:借測的 Sony PMW-EX1 攝影機鏡頭有瑕疵!
當鏡頭推到望遠端對焦清晰之後,稍微往廣角端回拉一點,
100 吋螢幕上很清楚的看到
類似廣播級攝影機交換鏡頭的後焦不準現象出現了,
我已經把這件事情回報給 Sony 處理了。

相關話題:60%- A low yield of Sony PMW-EX1 Lens 鏡頭不良率60%

3 則留言:

  1. 馬克大哥
    以我過去常拍Z-1的經驗
    通常習慣透過用觀景窗加班馬紋來對焦拍攝

    若是只靠液晶螢幕來對焦
    白天還好 晚上焦太淺容易脫焦


    或許您早知道了說不定~^^

    回覆刪除
  2. 小鹿兄,
    無論是 Z1 或 EX1,他們的解析度都太低,比LCD差很多,
    我本來設定他們的用途是,
    當作強光下作業,LCD看不清楚時的備援監視器,
    後來我將 LCD 裝上遮光罩之後,就從來也沒用過關景窗了,

    我想這一次脫焦的問題,應該是攝影機本身搞了兩套自動對焦系統,
    而我在不熟悉這個功能下,沒有做好完全手動,
    結果讓這兩套自動對焦偷偷運作,並且有可能彼此之間產生衝突有關。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歡迎善意的交流,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