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2

Yoga suggest for H1N1 或呼吸系統毛病之自主管理做點小瑜伽

先強調一點,生病一定要看醫生喔!
任何的強身保健運動只是輔助功能,包括我在這篇文章要推薦的小瑜伽。

BlueMark 6 年前學過初階的瑜伽,老師一直強調身心靈齊修,
我個人資質鈍悟,達不到老師要求的境界,
不過在我很勤勞做瑜伽的那一陣子,身體就沒有發生過任何疾病,
記得有一年去上海出差,水土不服感冒了,
我對當地的醫療體系不太放心,還好當時還沒有 H1N1 這種要命的疾病,
於是我就自主管理先趕緊做點瑜伽,
早晚各一次的幾式,讓我鼻涕直流,全身冒汗,氣喘如牛,
隔天,鼻水受到控制了,喉嚨發癢也沒那麼嚴重,
三天之後,又是一條活龍。

後來好幾次的驗證,讓我發現瑜伽是很好的保健運動,
尤其是對呼吸道疾病,效果非常顯著。
所以,我每次一發現有感冒症狀,或者忙到已經感冒了,
就會開始做瑜伽來抵禦喉嚨發癢、流鼻水、咳嗽等症狀,
每次都是效果顯著,讓我深信不疑。

最近這一年來,世界各地都受到 H1N1 的死亡威脅,
大家對於感冒、發燒、咳嗽等都很恐懼,
BlueMark 推薦大家勤學瑜伽,但是要慎選老師

先介紹一式比較簡單的「瑜伽身印」,因為他很簡單,很方便做,
只要任何可以盤腿而坐的地板,就可以開始練功。

老師有要求避開進食前後的一個小時內,
或者是飲水前後的半個小時內做瑜伽,
以免弄髒了地板,或者傷到身體,
再來要先做點熱身運動,大家自己斟酌一下...

BlueMark 個人領悟到的「瑜伽身印」,作法如下:
1. 席地盤腿而坐,腰桿挺直,雙手伸直擺在背後,十指交叉緊握。
2. 調整呼吸到勻稱順暢,然後慢慢的用鼻子吸氣,把肺部充飽。
3. 用最慢的速度(越慢越好,先挑戰 30 秒看看),
慢慢用鼻子呼氣/ 彎腰,頭部往地板方向漸漸的壓下去。
4. 把肺部的空氣吐完,同時額頭碰觸到地板(或者低到不能再低之後,盡量再低一點)。
5. 維持步驟 4 的最後姿勢,憋氣 8秒。
6. 再用最慢的速度(越慢越好,先挑戰 30 秒看看),
慢慢的用鼻子吸氣/ 挺身坐直。
7. 重複步驟 3-6(喘不過氣時,可以調勻呼吸之後再繼續)。
8. 以上動作每次重複操作至少 4次,最好 8次。
9. 以上運動可以達到全身流汗,通體舒暢。
10. Goodluck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善意的交流,謝謝!